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中法项目介绍-2017版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6-22 11:49  字体:

一、合作院校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简介INTRODUCTION OF UCP

    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是法国公立综合性大学,位于人文艺术气息浓厚的大巴黎区,创建于1991年,共有8个校区,设有涵盖专科、本科、硕士到博士各个层次的专业200余个,涉及理工类、法学类、经管类、现代语言类、人文与文学类、师范类等6大学科领域,所颁发的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以及大学技术证书均获得法国国家教育、高等教育暨研究部(即法国教育部)的承认。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8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约15000 人。学校拥有4个图书馆,藏书量超过200万册。该校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倡导多元文化交流,是法国高校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高校之一。

    土木工程是该校的优势学科,其专业学士与硕士学位项目均获得法国研究与高等教育评估机构(AERES)评估的A级。目前,该专业现有教师大多数为土木工程类的工程师和专家。该专业有两个教学部和一个国家级科研实验室,并与法国众多大型公司建立起牢固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世界10大建筑公司之一的万喜建筑集团(VINCI)、欧洲第六大建筑集团法国埃法日建筑集团(EIFFAGE)、布伊格建筑公司(BOUYGUES)以及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等。该专业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该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来说,每年必须进入土木工程类公司进行实习。此外,约5-10%的学生有机会在该专业的国外合作院校进行为期1学期至1年的学习或海外实习。



 
二、项目简介INTRODUCTION OF PROGRAMME
1.项目概况 OVERVIEW OF PROGRAMME
    本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为我校与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举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本项目引进了法国合作院校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管理模式,同时也结合了浙江省外向型经济特点,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和浙江省建筑行业发展的要求。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交往能力,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能够从事土木工程相关部门设计、施工、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级工程师技术人才。
    中法两国教育资源:本项目共引进21门法方课程,均为重要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其中19门为专业核心课程。引进课程的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案、考试卷等教学资源以及教材和教辅参考资料母本由法方提供,由法方法语授课的核心课程为15门。其他课程由中方教师采用中文授课。法语作为第一外语,前4个学期,进行法语强化学习。项目自第三学期起开设由法方教师法语授课的专业课程。

    文凭与学位授予: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浙江科技学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土木工程专业);符合浙江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符合法方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方学士学位。



 
2.招生 ENROLLMENT AND REQUIREMENTS
  土木工程(中法合作办学)招生代码:0015
  招生计划及要求:工学,面向浙江省2017年招生90人,一般要求具有较强的数学、力学基础和外语学习能力,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00分。
  收费标准:24000元人民币/学年(以物价部门审批通过为准)
  学制 :全日制四年。
  主要专业课程:力学、材料强度、建筑材料、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设计、钢结构设计、土力学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管理、工程经济
  选考科目:2017年浙江省选考要求 物理 化学 技术


三、项目特色CHARACTERISTICS OF PROGRAMME
    教学内容双标准:专业课程及内容以法国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和规范标准为主,结合中国相关的内容和规范标准,形成项目的“双标准”特色。

    优秀的师资队伍:中方和法方授课教师以博士、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师资队伍为主,授课地点均在国内。法方教师和中方助教密切配合,开发了针对项目的“创新教学模式”,注重研讨式教学和小组课题式教学,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暑期游学:一般本项目在大二阶段将选派项目学生赴法参与暑期游学,为期三周。活动内容丰富,教学与考察相结合,学生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大四赴法学习:达到法方入学标准并通过中方选拔的学生(20名左右)可选择在本科第四年赴法国合作院校完成部分课程的学习,提高专业学习水平。

    硕士学习:本项目三分之一优秀毕业生可至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同时经过考核,法方将推荐其他2/3的学生去法国其他土木工程专业攻读硕士。



四、项目成果 achievement of programme

    2016年9月,第一批21名2013级学生赴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交流学习。在这一年的学习中他们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在外方土木工程毕业班所有71名学生成绩排名中,前五名均为我校中法项目学生。
2017年1月,项目选拔出第二批18名2014级学生,将于2017年9月赴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交流学习一年。

    2017年中法项目毕业生中,共有28名学生将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中19名被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录取,7名将在法国或美国其他高校就读,2名在国内高校就读。

 

附件:土木工程(中法合作办学)2017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名录.xls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