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话建工 > 正文
教授话专业-工程造价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6-10 14:59  字体: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

专业导游:叶良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为研究对象,在土地市场、设备市场、技术劳务市场,以及承包市场等交易活动中所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的价格和建设工程总价格。通常把工程造价定义为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

2、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工程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估价、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软件与信息管理等;实践环节包括各类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建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较好的数学、力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拥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工程造价行业前景很好,目前造价方面的执业资格有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和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考试通过率十分低,所以对于造价方面的工程师来说收入也是很可观的,市场需求量大,而市场却供应不足。主要去向有: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施工企业、项目策划及咨询机构、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等。同时,毕业生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等学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而工程造价是属于土木工程学科的一个分支。浙江是个建筑大省,任何工程的土建,安装,市政都需要用到造价方面的人才,工程造价管理是工程实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院人才培养目标总体上是侧重“应用型”培养,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制定的培养方案也是参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的“应用型”素养为重要方向,在人才培养体系上强化实践教学,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理念,引入“项目教学”,打造 “现场工程实训”教学特色。本专业所依托的土木工程学科是浙江科技学院实施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1991-1999)的重点建设学科,也是硕士点授权学科(2009年),并拥有二级学科硕士点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下设建设经济与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统计预测分析与风险管理四个方向。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