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话建工 > 正文
教授话专业-建筑学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6-10 15:00  字体:

专业名称:建筑学

专业导游:方绪明教授


 


    建筑是一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事物。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学科,它是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以建筑本身以及建筑群体和周围环境为研究对象,创造某种体形环境和空间环境。在满足不同使用功能的同时,探讨建筑自身的造型美、群体的环境美、建筑内部及外部的空间美,目的是为人服务,为人们创造一个美观、舒适、符合人的行为规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建筑学是人类在有意识地创造并美化居住、生活环境的活动中积累知识,总结经验并不断创新后形成和发展的学科。

建筑学是一个培养建筑师的专业,在建筑设计行业里建筑师是领头职业,每一项建筑工程必须先由建筑师根据使用功能、基地环境等条件进行方案设计或创作,提出平面立面剖面和效果图及模型等,方案确定后建筑专业、结构专业、设备专业、电气专业等才可以进行技术设计。我们学院建筑学专业五年的学制贯穿着建筑理论课程的传授和严格的基础训练、专业训练,主要课程有美术、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建筑物理、中外建筑历史、建筑案例设计、建筑结构、城市规划、建筑设备、建筑测绘、建筑法规等,其中建筑案例设计是建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在满足不同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结构技术的前提下,经过构思,用图纸、模型等手段表达设计意图的艺术创作,设计过程中既要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又要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要求,也要综合考虑总体环境、建筑技术、节能环保、建筑艺术与文化等因素,整个过程由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和博士、教授、外籍教授一对一师徒式的指导,此外还有不定期的和国内外名校师生举办的workshop和国外游学活动,开拓学生的思维和视野。毕业生有10%考研继续国内外著名大学深造,90%直接从事建筑设计或相关工作,专业对口率达90以上,毕业生遍布以浙江省为主辐射到华东乃至全国各地的各大建筑设计企业。多年来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层出不穷,大学生国内外设计竞赛获奖、优秀设计获奖、国内外设计中标等好消息不绝于耳,不断激励着我们建筑系的师生们,建筑系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1人,其中博士6人,外籍教授2人,多数教师有工程设计经历,8人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接地气、不断创新是我们的特色,为适应建筑业、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我们成功地申请到了BIM实验室建设的国家投资,在省内乃至全国走在了前面。

建筑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和艺术修养,这是与其他专业的区别,这意味着学习方法也不同于别的专业,死读书不一定能做好设计,建筑学专业的学习要靠一种悟性,学习过程就是对建筑的一个理解过程,学建筑要热爱生活、体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去漫漫体会和了解你身边的建筑和城市,去体会和了解组成建筑的各个细节。学习方法包含有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学会欣赏艺术,要用艺术把头脑武装起来,关注各类艺术,到处留心皆学问,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建筑是一门人文、艺术与技术科学相结合的服务于人的学科,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文学、艺术、生态学、环境学、哲学、历史学、地理学、力学、结构学、构造学等等,可以说是一门亦理、亦文、亦工、亦艺的学科,广博的见识和渊博的知识和才艺是专业的支撑,要让设计赋予情感,建筑才有血有肉有灵魂。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