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话建工 > 正文
教授话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6-15 12:25  字体:

专业名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朱文芳副教授




1、专业价值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水在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有序循环利用是本专业的主要关切。水质与水量的切实保障是本专业力图解决的核心课题,掌握及研发与之相适宜的技术方法与手段是本专业的主要任务,培养一只具有浓厚专业兴趣、娴熟专业技能的年轻力量是本专业的价值所在。

2、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高等数学、专业英语、工程力学、测量学、水力学、水泵与泵站、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电工学、建筑电气、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建筑给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水处理生物学、普通化学及水分析化学。

实践性教学:计算机应用及上机实习、建筑给水排水课程设计、水质工程学课程设计(城市给水厂设计,城市污水厂设计)、给排水管道课程设计、工程施工实习、CAD制图训练、水质分析实验、管道工程安装实训、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水力学实验、微生物实验、水处理实验等。

3、专业要求

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水科学和环境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对水的开发、净化、输送、回收与应用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接受工程师训练和初步的科研方法训练,具有较好地独立获取知识和分析、解决给水排水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规划给水排水系统、进行给水排水工程的工艺设计、施工、管理和水工程结构设计的能力并掌握水资源控制与保护、节水等相关知识。

 4、专业优势

      作为浙江省最早设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工科院校,我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设立本专业并开始招收专科层次学生,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学生,2008年本专业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市政工程研究生。经过20余年的发展建设,本专业现已成为浙江省培养给排水专业人才的主要院校之一。目前为止,培养本专业本科及专科毕业生近千人,大多已成为江浙地区各行业、各单位技术骨干力量。

      借助我校“中德联合”办学优势,本专业与德国6所高校相关专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学生定期访问交流、教师双向学习,本专业的国际化特征日趋显著,应用型教学培养模式逐步成熟。

5、就业方向

根据我校近10年毕业生跟踪调查与统计分析,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对口率最高专业之一,学生就业很少偏离该行业。主要去向有: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环保工程企业、项目策划及咨询机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市政工程管理部门、教育及研究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等。从事的主要工作:工程设计与咨询、施工与管理、概预算与投资审计、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工程项目监督与管理(质监站、工程监理)、工程教育与研究、建设行业管理(政府职能部门)等工作。

6、专业前景

       面对全球性淡水资源短缺、水源污染加剧和我国水环境逐年恶化的严峻局面,水问题已为政府和媒介关注、民众关心的焦点。中国给水排水工程投资逐年增多,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各工业企业中需要大量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人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适用性较强的一个专业,其与土建、化工、生物、环保等多专业的交叉性特征决定了本专业拥有更加宽广的发展前景。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