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研学篇——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7-21 16:20  字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2021年712日至16日,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传承塔石精神,追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建德市大洋镇开展了红色文化研学调研活动,学习老一辈人精神,深悟“初心”,弘扬爱国主义。

(一)忆往昔,述衷肠

团队率先采访了当地老党员邱根庆。邱爷爷满怀激情地进述起一些他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他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中国共产党对大洋历史进程起到的重要作用,也深深地感谢当地政府和党对他的关怀。在建党百年之际,他激励各位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应成姣奶奶于197171日成为共产党的一员。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入党初心,铭记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鲁塘村任副书记的15年里,她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应奶奶为鲁塘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村子争取了数项省市级的荣誉。

她对队员们呼吁道:大学生和那些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做贡献,投身乡村建设。她希望青年人才返乡,从基层做起,支持农村建设,提供新的血液。

退伍军人陈培根爷爷于1975年入党,今年已经70岁,他很高兴地和我们聊起他的在江苏泰山的陆军军旅生活。

他激动地说道:“当兵很苦,我们那个年代,条件比较差,现在国家发展起来了,条件变好了,待遇也变好了,政府也很重视我们这些退伍老兵,我很感激。”

这动人的故事,也让队员李娜陷入深深沉思,“我很难想象到过去的日子会如此艰苦。亲身经历者的陈述会比影视作品、书籍更有说服力。”

(二)看今朝,谋发展

鲁塘村村支书涂红辉平易近人,一个温暖的微笑,让大家心情愉悦;一双有力的目光,让大家感慨万千;一句温馨的话语,让大家如沐春风。

面对采访,涂支书说道:“一名党员体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就是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服务人民。”他传承老党员精神的同时,也非常关注老党员的生活,时常带去慰问。

在农村建设方面,涂书记希望大洋镇的枸杞能够占领城镇经济主体。这有利于大洋镇的招商引资和乡村的发展。他将倾尽全力带动乡村振兴,提高大洋镇人民生活水平,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涂书记告诉我们:“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有信心,大洋红色基地能走向很好的明天。祝愿祖国在党的带领下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

(三)先烈志,永不忘

7月16日,团队参观了双童烈士纪念馆和童氏祠堂。队员们一同瞻仰童祖恺、童润蕉的烈士像并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在“双童”纪念馆,讲解员蒋丽霞详细介绍了前辈们的革命事迹,大家接受了一次系统的红色教育。

参观之后,团队对童氏后代胡卫星进行采访。他将家族跌宕起伏的历史娓娓道来。他希望大学生能传承好“双童”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取做勇于担大任、抗大责的新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队员陈辉将童祖恺的《长街行》默默记下:慷慨丈夫志,从容作楚囚;快刀如饮雪,不负少年头。他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许很难再有这番壮举,但是这样的精神值得被铭记。”

47C9

当日下午,团队参观了童氏祠堂。童氏祠堂作为大革命时期建德地下党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也是建德县委的诞生地,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队员邱强松说:“童氏宗祠和双童烈士墓不仅是这场风云岁月的见证者;也是革命历史的承载者。他们传颂着先烈大无畏的革命斗志,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代人奋勇前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发挥共产党接班人的“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在生活中践行前辈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