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教育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招生简介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6-11-20 18:50  字体:

 

(图:土木工程专业成果展示)

 

 

学院概况

学院网址:http://jgxy.zust.edu.cn/newweb/index.asp

联系电话:0571-85070518 0571-85070501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是隶属于学校的下设二级教学单位,其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工业专科学校土木系,2005年设立建筑工程院,2014年改名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逐步形成了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办学特色。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设有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工程造价五个本科专业,基本覆盖了国家基本建设领域。土木工程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给排水专业为校重点专业。土木工程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硕士点授权学科。建筑工程实验中心为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共1800余名(研究生60余名),留学生200余名。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700万元。

 

(图:中外学生讨论设计方案)


 

学院始终把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形成了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和“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对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学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居浙江省高校前列,而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化办学走在了学校前列。学院在学校构建多层次、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合作平台基础上(从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行了不同国际合作平台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目前包括与德国、法国、美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在内的10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其中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举办了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一般每年招收90名学生;开设本科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个(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个(土木工程专业),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入选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此外,学院每年开展游学活动,各专业的学生都有赴海外进行短期游学的机会。目前,参与国际化项目的学生达500余人。学习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赴德国、法国、美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攻读研究生。

 

(图:土木工程国际班合影)



 

学院本着“优化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突出“现场工程实训教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积极开展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土木工程专业参照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执行,现为省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十二五”优势专业、新兴特色(国际化)专业;学院现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0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3项,其中,国际奖2项、国家级42项、省级 79 项。学院招收第一、二批次的本科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就业专业对口率近八成。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面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导向,紧跟学科前沿,在若干方向上形成优势,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量省部级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现有1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省级国际合作科研平台。近年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项1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单位);到校科研经费4000万元;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和人文社科权威级学术期刊论文100余篇;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70余个。

 

(图:德国教授在施工现场开展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

 


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应用型能力突出,学术水平一流,师德师风高尚,梯队结构合理的优秀人才队伍。现有教职工近100名,专任教师80余名,其中正高职称10余名,具有副高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60%以上,具有企业实践经历占40%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经历占30%以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 “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1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

 

 

院长介绍


 


罗战友,男,1974年12月出生。博士、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优秀博士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省级土木工程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及硕士学位点的负责人。主持和承担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仪器设备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2篇,专著1部,技术规程1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5项。

 

 

标志性项目和成果

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基于粗糙度系数快速测量技术 的结构面抗剪强度评价与应用,国务院,2011,排名2/6。

2、基于应力及尺度耦合因素的典型形貌特征结构面抗剪强度应力效应机理研究(批准号:4157229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6.1~2019.12,主持。

3、软土地区考虑施工顺序及遮栏效应的静压群桩挤土效应的试验及理论研究(批准号:5070809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8.1~2010.12,排名1/7.

4、直剪试验结构面模型的制作模具,发明专利,2009.12,专利号:200910154960.2,排名1/8

5、一种直剪试验结构面模型的制作,发明专利,2009.12,专利号:200910154781.9,排名1/8

成长感悟:

汗水和坚持是人生路上的金钥匙,只要拥有,过了这道坎,前面一片天。

寄语青年学子:

与其相信机会,不如相信自己;与其羡慕别人,不如提高自己。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创新意识较,能在建筑工程、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地铁与隧道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和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原理及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及设计、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工程建设法规。


 

 

土木工程专业自1980年面向社会招生,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92年招收本科生。土木工程学科是浙江科技学院实施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1991-1999年)的重点建设学科,是我校首批获得硕士点授权的学科之一。岩土工程二级学科为浙江省第五批高校重点学科(2009年,A类),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十二五”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7年)、国家一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2年)。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全校第一个、浙江省第三个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的专业。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浙江省级实验示范中心(2013年)。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0多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高层次“双师型”教师约占专职教师40%,有国外半年以上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约占专职教师50%。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青联作贡献出成果优秀个人1人,浙江省151人才9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该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纵向项目几十项。
借助于高比例的“双师型”的师资结构和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验的教师队伍,土木工程专业传承了我校“应用型”和“国际化”的教学优势和特色。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土木工程基础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市政与环境专业实验室、计算机房以及工程结构设计实践基地,共32个实验分室。实验用房使用面积5000m 2 ,设备台(套)数2031套,设备总值3700万元,为全天候的教学实验和更深层次的开放性实验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先后与德国、美国、法国、日本、比利时等高校开展了教学与科研的交流与合作。本科生培养项目主要有:中法班(中法合作办学,1/3毕业生有机会赴法国就读硕士研究生)、全英语国际班(全球招生,学生两年后可选择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两年)、中德2+3国际班(中德合作)、吕贝克2.5+1.5班(中德合作)、以及比利时鲁汶大学本科生交流计划等。研究生培养项目有:中德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中法合作项目、日本佐贺大学项目、比利时鲁汶大学项目等,现已联合培养中外研究生20名。在国际合作办学过程中,充分借鉴国外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形成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近三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获得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以及其他各类竞赛省级一等奖10项,省级二等奖23项,三等奖29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学校有很多是国内外名牌大学,如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全美排名第一)、香港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毕业生可以到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设投资公司、建筑咨询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银行、大中型企事业的基建管理部门、学校等,从事建设工程前期策划、房地产开发、建筑与结构设计、施工、监理、概预算、审计、投资评估、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历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形势较为乐观。根据浙江省评估院对我校2012届毕业生调查显示,土木工程专业教师教学水平、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对口率等均名列前茅。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业内很受欢迎,已有很多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杰出成就,成为了土木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位居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行政主管和项目负责人,遍布省内甲级设计院、特级施工企业、大型房地产公司、行政主管部门、大专院校等。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旭晨就是典型的代表。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土木工程(中法班)
土木工程专业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引入21门法方优质课程,其中15门由法方师资采用法语授课,学生在前4个学期,进行法语强化学习。学生根据培养计划完成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可以获得浙江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条件者可获得中法双方学校的学士学位。该项目优秀毕业生可推荐至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招生计划:浙江省理科招生90人; 招生代码:0181;录取批次:第二批。
学制:4年;学费:24000元/学年。
建筑学
建筑学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属于建筑学学科,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学科,是以建筑本身以及建筑群体和周围环境为研究对象,创造某种体形环境和空间环境。在满足不同使用功能的同时,探讨建筑自身的造型美和群体的环境美、建筑内部及外部的空间美,目的是为人们创造一个美观、舒适、符合人的行为规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建筑学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建筑设计第一线的,获得建筑师专业训练和工程设计实践的,从事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城市设计、房地产策划、设计管理等的高级建筑设计人才。
建筑学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美术、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构造设计、中外建筑历史、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结构与力学及有关建筑设计法规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美术写生、认识实习、建筑测绘实习、不同类型建筑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设计院建筑师业务实践、毕业设计等。
(图:学校羽毛球场)
建筑学专业主要学习不同类型建筑的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原理与方法,主要教学模式为教师对学生进行逐一指导,不同类型建筑设计的案例实践性教学是本专业教学的主要环节,对建筑功能的适用、造型的美观、建筑和城市环境,人文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建筑具有的文化内涵、建筑技术的科学合理等是学习的侧重点,使建筑赋予功能和气质是学习的目的,所以报考建筑学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和人文艺术修养,形象思维、逻辑思维强,爱好广泛、喜欢做手工的学生更适合于学建筑学专业。
我校是浙江省较早设立建筑学专业的高校之一,现已经拥有一支专业力量较强的师资队伍,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国际化、应用型”是其显著特点:30%的教师是双师型,70%的教师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且具有实际工程的设计经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图:建筑学专业学生校内写生)
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一向有着优良的学风、活跃的专业氛围和过硬的设计实践的优秀传统,浙江省及全国各类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屡屡获奖,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爱业敬业、吃苦守纪赢得了各用人单位的良好口碑。多年来该专业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8%以上,2014年浙江省评估院对我校2012届毕业生调查显示:专业对口率、人均起薪水平均获得第一。毕业生中有不少同学被浙江省建筑设计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绿城东方建筑设计公司、杭州市建筑设计院等知名设计院录用,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为设计院的主力军和优秀的主创设计师。另外,该专业每年有10%以上的毕业生出国或者考取研究生,包括英国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
城市规划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专业属于综合应用型的一级学科,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城乡规划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城市建设、乡镇发展的龙头,引领各项建设的发展。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多方位的知识素养、掌握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技能、具有综合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城乡规划高级人才,能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政府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生态景观规划、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人居环境规划、小城镇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风景园林规划、城镇开发、房地产开发策划以及其它与城乡规划建设相关的规划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城乡规划由于研究对象具有极强的社会特征,需要较多的社会、经济及科技知识。城乡规划专业就是培养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逐步掌握综合运用与城乡规划建设有关的社会、经济、历史、人文、地理等方面知识,掌握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同时,城乡规划专业也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美学、色彩审美及素描、摄影等美术基础和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及活跃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文字、图纸及口头表达能力。整体教学过程以实践为主,突出实践的核心地位,毕业后的学生也将具备良好的实践基础与功底,与社会无缝衔接,成为一名良好的城市规划师。
城乡规划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市规划理论与城市发展规划史、景观规划、住居区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区域规划、旅游规划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美术实习、综合社会实践、城市认知实习、规划师业务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浙江科技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原名城市规划专业)自2000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2013年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除拥有一批“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比例占50%左右)、高级职称的教师外,还积极聘请国家住建部专家、外籍教授作为该专业的兼职教授,极大的加强了城乡规划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图:城乡规划2014届毕业生王腾尉,就职于玉环县芦蒲镇人民政府)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及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和欢迎,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就业方向:可以从事城乡规划方案设计、居住区规划、建筑方案设计;也可以从事景观规划、园林设计、风景旅游区规划;还可开展市政设施规划、道路交通规划、房地产开发管理和项目前期策划、城乡规划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可以进入各类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包括设计公司),可以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规划局、规划编制中心、建设局、国土局、旅游局、园林局等)工作,还可以继续专业知识深造包括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国留学等。一大批浙江科技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的学生正活跃在浙江省建设系统的各个岗位上,并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和主力军,为浙江省的城镇化建设、美丽城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取水工程、防洪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水分析化学、微生物学、水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建筑给排水、水质工程学、工业废水处理、特种水处理、给排水管网系统、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给排水工程概预算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设本科专业,面向社会招生,是浙江省最早开设给排水本科专业的大学之一。十几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特别是为浙江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内的各行各业提供了有力的高级人才支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所属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专业教育以突出“现场工程实训教学”为特色,学院与行业内相关企业在学生实习实践方面一直以来有着密切合作,在设计、施工、监理、水务集团、环境保护、市政管理与维护等多家单位设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乃至就业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4届毕业生朱方涛,创办嘉兴市马克图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一直以来在浙江省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肯定和欢迎,目前本专业的总体实力位于全省的前列。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8%以上。职业大多分布在各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水利水电部门、水务集团和环保检测等单位。考研、考公务员、自主创业和出国留学继续深造也是不少学生的就业选择。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总人数的90%。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出国留学研修背景的教师占总人数的1/3左右;“双师型”教师占有比例达70%。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科研工作成绩显著。所属专业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在浙江省大学生给排水竞赛、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竞赛等科技活动中获得多项奖项。同时,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申请了多项专利,有些学生以专利为基础积极创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随着国家基本建设的大力发展及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及在若干年内,建筑行业的人才需求始终较为旺盛,并且随着建筑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亦与日俱增。工程造价专业具有知识结构独特、跨专业、多学科的特点,着重培养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本专业培养符合社会及企业需求的,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全面获得卓越工程师专业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工程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估价、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软件与信息管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建工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院自2010年起,就将土木工程专业分为两个方向,其中一个就是工程管理方向,至今,培养该方向学生120名,无论是招生还是就业,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工程造价专业所属建工学院的土木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40多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其中具有国际化背景的教师所占比例较高。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全英文课程教学,目前承担全英文教学的老师有20余人,土木工程系的这种“高学历、高职称、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力量为工程造价本科专业的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我院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与地方、行业内相关企业在学生实习实践方面一直以来有着长期合作,形成的“院企深度合作人才模式”,在施工、监理、房地产、造价、咨询等20余家单位设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乃至就业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本专业紧紧围绕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目标,教学紧扣造价师、造价员的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协助学生报名参加每年一度的全国造价员执业资格考试,并聘请业内资深的培训教师来我校授课。
毕业生可在建筑、房地产及其它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企业,工程设计企业,专业性中介服务机构,科研机构,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等单位的相关专业领域工作。同时,毕业生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等学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需要有一定的理工科基础,能吃苦耐劳、品质健康、做事耐心仔细。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