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概况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1-04 20:13  字体:

一、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的基本情况?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工程造价等五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了国家基本建设的领域。浙江科技学院土建类专业按专业招生。

1、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的老牌专业,于1980年开设。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7年)、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2年)。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全校第一个、浙江省第三个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的专业。土木工程学科是我校首批获得硕士点授权的学科之一。岩土工程二级学科为浙江省第五批高校重点学科(2009年,A类),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十二五”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2012年)。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浙江省级实验示范中心。

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都于2000年左右开设的本科专业,都是浙江省较早开设该类本科专业的大学之一,其中建筑学、城乡规划是五年制。工程造价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偏工程管理方向,现在建筑行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比较旺盛。

从近几年招生数据看,学院的专业都属于热门专业,招生分数总体上都比较高,名列学校的前列。从第三方对2012届、2013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显示,学院学生就业率、教学水平、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对口率等指标均名列前茅。


二、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及就业情况?

1、人才培养的特点:学院借鉴德国的人才培养模式,借助于高比例的“双师型”的师资结构和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强化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各专业传承了“应用型”和“国际化”的教学优势和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上侧重实践教学、项目教学,扩大了实践教学的比例。可以说“工程实训”的理念贯穿于各个专业。比如: 2012年与浙江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列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现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及学生实习基地,构建了良好的土木工程应用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平台。

2、就业情况:总体来说,过去十年学生的就业就如当今的房地产市场一样,比较火爆的。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都是比较好的。2013年的数据显示:8成以上的毕业生主要在规划、设计、施工、房地产、市政、管理、研究等土建领域就业。除传统就业领域外,毕业生每年约有10-15%的比例选择攻读研究生、考取公务员、自主创业等非传统就业渠道。2016届毕业生考取内国外研究生的比例达15.9%


三、需要学生具备哪些素质或者说学生需要哪几门学科有优势才适合报考几个专业?

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同,因此对同学报考要求也有一定差异。

1、土木工程专业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力学、数学、化学等理工科的要求较高,因为涉及到工程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工程技术活动,因此在课程上说要求理工科有优势的同学更适合报考及学习。

2、建筑学专业与城乡规划专业主要用图纸表达方案的设计,所以报考该类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美学、色彩审美及素描、摄影等美术基础。

3、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对工程管理、造价比较感兴趣同学比较适合报考。


四、和其它学校相比,国际化方面的特色?

国际化办学是浙江科技学院非常鲜明的办学特色。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这一块走在了学校的前列。不管是门类,还是数量、办学层次。目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德国、法国、美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十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1、中德项目:主要与4所德国高校合作,包括(1)中德“2+3”项目:国内2年德国3年,毕业后获得双方的学士学位(项目主体在外语学院/中德学院)。2)中德吕贝克项目:我们已经有2届学生,每年10名左右赴德国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学习(现在项目主体在中德工程师学院),毕业后获得双方的学士学位。

2、土木工程(中法班):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土木工程专业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高考时对英语单科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培养方案为法方引进课程,中法师资队伍授课。学生在前4个学期,进行法语强化学习。法语作为第一外语。本项目优秀毕业生(三分之一左右 )可推荐至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3、土木工程(全英语班):主要招收国际留学生,中国学生招生规模每年10-20人,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对英语单科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实行全英文授课模式,与留学生同堂上课。

4、其它项目: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佐贺大学等大学,主要是研究生合作项目,每年会选派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交流访问。当然,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大量的本科生交流项目,同学们都可以选择合适的项目申请。


五、出国的语言有何要求?

1、中德项目语言上一般要求会德语,在德国高校是用德语学习的。如果是中德2+3项目、德国吕贝克项目,一般要求通过德方组织的考试。对交流生项目,也会有一定的要求。

2、赴法国留学的同学,学习语言是法语。一般要求通过法方组织的考试或者是达到法语学习一定的要求。

3、赴美国留学的同学,学习语言是英语。托福或雅思需要达到合作院校的要求。

4、交流生项目根据合作国的不同,语言要求也不同,要看具体的项目。


六、研究生就读的情况如何?

1、我们学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硕士点授权单位,不仅招收国内研究生,而且还招收国际研究生。目前,在我院就读的研究生人数达68人,其中国内研究生59名,国际研究生9名。

2、学院还可以依托学院特有的国际化资源,推荐优秀学生攻读国际交流合作硕士项目,比如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的项目,项目生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同学有机会至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3、此外,不少同学考取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2016届毕业生考取内国外研究生的比例达15.9%2017届参加国内外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比例达三分之一左右。


七.各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全国城市规划专业课程作业评优竞赛;浙江省给水排水工程大学生创新大赛;

通过这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宣传资料以学校招生办批复发布为准)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