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沿革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懂设计、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创新意识较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了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达到了见习土木工程师的能力要求。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原理及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及设计、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工程建设法规等。
 
就业去向: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强工程适应性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等工作。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研究院、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公司、房地产部门及一些单位的基建部门工作,亦可在市政、交通、金融、教育等部门从事相应工作或进一步深造。
 


建筑学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一定的建筑学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建筑师的基本训练和较强的工程设计实践能力,德、智、体、美、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面向建筑设计第一线从事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城市设计、房地产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建筑师。
 
主要课程:美术、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设计、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城市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到建筑设计公司(院)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到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策划或在相关单位从事有关的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能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水资源及水质评价、水质净化及废水治理工程的工艺设计、施工、运行调试、技术经济管理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基础、水泵及水泵站、给水排水施工、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水工混凝土结构。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建筑部门、城市规划部门、城建与市政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与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亦可从事相关的科研开发和教学工作,或到环保部门、水厂等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具备城乡规划、城镇设计及风景旅游区规划等方面知识,能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风景园林、旅游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及相关部门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区域经济与规划、景观规划设计、城镇设计、村镇规划、旅游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工程规划、建筑设计、城镇历史文化保护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各级城乡规划设计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工作,或到城乡规划管理部门、风景旅游部门从事规划管理工作,也可到建筑设计部门及相关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及风景名胜区规划、旅游度假区规划工作,或从事有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和要求:本专业培养符合社会及企业需求、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全面获得卓越工程师专业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工程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估价、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软件与信息管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建工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房地产及其它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企业,工程设计企业,专业性中介服务机构,科研机构,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等单位的相关专业领域工作。同时,毕业生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等学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