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沿革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工业专科学校土木系,2005年设立建筑工程学院,2014年改名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办学之路,逐步形成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办学特色。

学院专业发展主要经历二个阶段,目前学院拥有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工程造价等五个本科专业,基本覆盖了国家基本建设领域。土木工程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给排水专业为校重点专业。土木工程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硕士点授权学科。建筑工程实验中心为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共1900余名,留学生200余名。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700万元。


本科层次专业发展沿革一览表

年份

本科专业

1992年

土木工程

2000年

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城市规划

2001年

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城市规划

2002年

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城市规划、建筑学

2009年

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城市规划、建筑学、交通工程

2014年

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建筑学、工程造价

       

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硕士点授权学科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学院还拥有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国际化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一流学科,“双万计划”省一流专业等学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德国DAAD认证和国家教育部认证。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十二五”实验教学重点示范中心;还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