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话建工 > 正文
教授话建工-土木工程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1-22 20:20  字体:

1.土木工程专业很多高校都有开设,它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各校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有哪些不同点?

答:

土木工程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统称,是专业覆盖面和行业涉及面极广的一级学科。土木工程学研究对象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种工程设施,如房屋、道桥、海港、水坝等,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工程技术活动。

全国拥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上百所,特别是近2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大幅增加,许多原来没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也争相开设该专业。各校由于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专业定位不同,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所差异。各高校课程体系的不同主要根据行业特点有所侧重,主要按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工程造价等单一类型岗位或其组合进行设置。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体上是侧重“应用型”培养,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如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参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的“应用型”素养为重要方向,在人才培养体系上强化实践教学,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理念,引入“项目教学”,打造了“现场工程实训”教学特色,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30余家产学研及学生实习基地。而且“国际化”特色明显,拥有多层次、多模式的国际合作平台,从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都开设了土木工程专业,对于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有人说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以后要去工地上砌墙?社会上还存在哪些对该专业的误解?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岗位?

答:

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去工地砌墙是对该专业的误解。但是,大部分岗位要求学生拥有一定的应用实践能力,掌握土建项目的流程、规范及其相关知识。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在招收毕业生时,一般喜欢招收应用实践能力强、能够吃苦耐劳的学生。在前期培养时,会派到基层单位锻炼以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而绝非是当砌墙工人。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经验积累和执业证书考试,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获得相应的执业证书,如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道路)、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等,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专家。

毕业生可以到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设投资公司、建筑咨询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银行、大中型企事业的基建管理部门、学校等,从事建设工程前期策划、房地产开发、建筑与结构设计、施工、监理、概预算、审计、投资评估、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3.土木工程专业可以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哪些问题?

答:

土木工程伴随人类发展历史,发挥出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从有了人类文明就有了土木工程,而且土木工程的发展与经济繁荣和科技进步密不可分。

在早期依靠泥土、木材等天然原材料从事土木工程,随着技术革新,出现了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明清故宫、万里长城、赵州桥、都江堰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土木工程,世界七大奇迹(埃及的金字塔、希腊的宙斯神像、希腊的罗德港巨人雕像、土耳其的摩索拉斯陵墓、土耳其西海岸的阿耳忒弥斯神庙、巴比伦空中花园和中国的万里长城)也都是采用石材建造,而且都建造于当时经济和科技非常发达的地区。

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世界最高的前10座高楼中国占6座。中国的高铁速度代表了目前世界的高铁速度,中国高铁正在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现阶段,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目前城镇化率在56%左右,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很重,发展潜力依然巨大。新型城镇化土木要先行,土木工程在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必将起到基础性作用,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的发展和创新就不会有新型城镇化。因此,土木工程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离开了土木工程,一切国家建设将无从谈起。

 

4.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答:

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是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创新意识较,能在建筑工程、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地铁与隧道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和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对力学、数学、物理等理工科的要求较高,因为涉及到工程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工程技术活动,因此在课程上理工科有优势的同学更适合报考及学习。对于国际合作项目的学生,一般还应具有较强的外语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5.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近年来的教学成就如何?

答: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自1980年面向社会招生,是全省较早设立的专业,1992年招收本科生。土木工程学科是浙江科技学院实施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1991-1999年)的重点建设学科,也是硕士点授权学科(2009年),岩土工程二级学科为浙江省第五批高校重点学科(2009年,A类),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十二五”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2012年)、“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2016年)。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7年)、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2年)、浙江省国际化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全校第一个、浙江省第三个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的专业,中德吕贝克项目还通过了德国DAAD基金组织的国际认证(2015年)。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浙江省级实验示范中心(2013年)、浙江省“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年)。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0多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高层次“双师型”教师约占专职教师40%,有国外半年以上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约占专职教师50%。还拥有10余名外籍教师进行长、短期授课。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青联作贡献出成果优秀个人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9人,其中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专业教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等奖项10余项。

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获得国际级奖1项、国家级奖 43 项、省级奖114 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45项。考取研究生、公务员171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学校有很多是国内外名牌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招生第一志愿填报率较高,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业内很受欢迎,遍布省内外大型设计院、特级施工企业、大型房地产公司、行政主管部门等单位,很多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杰出成就,他们已经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行业精英。如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国家“鲁班奖”等。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