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话建工 > 正文
教授话专业-城乡规划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7-06-10 15:01  字体:

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专业导游:施德法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中国的城镇化是21世纪影响世界发展的最重大事件之一。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中国的规划师提供了前所未有广阔空间和发展舞台,也对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类赖以生存的城乡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建立良好人居环境为根本目的,以促进城乡社会经济生态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为基本任务,综合统筹城乡各项建设事业发展,创建良好宜人的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环境为宗旨的综合性专业,涉及理、工、文、艺及科学、经济和社会学等从多领域的综合性学科。内容包括: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居住环境和景观规划、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规划、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与管理等方面。

2、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规划设计类、基础学科类及交叉学科类,具体开设课程有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城市工程系统规划设计、交通与城市道路规划、城市保护与更新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旅游规划及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环境与生态、计算机辅助设计(规划CAD)、地理信息系统、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研究专题、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等课程。

3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城乡规划学科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培养的学生要求具有“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精通的规划设计能力”,拥有较为广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扎实的城乡规划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同时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遗产的复杂关系的思维、实践和创新能力。从事城乡规划学习的学生还应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开放的思维理念和较强的动手能力。融会贯通理论与实践是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核心。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和区域城乡建设发展需求,具有创造性思维、综合设计能力的职业规划师基本素质,以及具有多种相关职业适应能力的多元化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可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以及规划、国土、风景园林、旅游等政府机构、各类开发(园)区、高等院校和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教学科研、科技咨询等工作。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出国深造的比例高。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中有哪些作用?

        如火如荼的中国城市化、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建设为规划师提供了广阔科技和发展舞台,同时对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乡规划师担负着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的持续发展服务的责任及创建安全、健康、舒适的城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的重任,尤其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引领城乡建设方面的作用、价值和影响力越来越显重要。

6、我专业有哪些优势?

       浙江科技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我国城市化建设之初的2000年,拥有一支规划、园林、建筑、社科、美学等多学科人才及老中青结构的师资队伍,具有办学基础扎实,基本功过硬,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培养模式新,案例实习全面,应用型特色明显,并与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开展广泛交流合作、联合教学活动,学生就业率高、出国深造和考研比例大等特点,办学质量和声誉跻身高校的前列,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7、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城乡规划与建筑学、风景园林学是城市建设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龙头。在这里,你能学会倾听城市心声,体味乡土情怀,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万事万物。你会懂得如何应用经济社会的奇方,生态、文化的妙药,人文、艺术的魅力,空间、时间的妙笔,在经过踏实调研、认真访谈的基础上,用双眼去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经过你的精心构思和美好布局,勾勒出一个个优美的乡村、城镇、园区和都市。你也能憧憬一座城,用你的思维和妙笔描绘一座座城镇和乡村。你会发现,团队协作无处不在,大局观念深入脑海,汇报展示就是一碟小菜。这就是城乡规划,一门能描绘城市未来发展的学科。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