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科研平台
教学成果
科研项目及成果
产学研合作基地名录
获得荣誉
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6-11-21 11:34  字体:

一、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省级,排名第二)

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为第三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的总体目标是以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为背景,在海涂围垦工程技术、海洋生态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领域形成突破,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的新技术,完成从理论到技术的延伸和突破。在一系列创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利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保障,为完善、修订相关规程、规范、法律提供依据,为我国社会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国家战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心瞄准国家和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以及重大工程建设与海洋生态保护的重大需求,以基于生态效益的海涂围垦工程技术为切入点,通过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创新力量的深度融合,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两条主线,强化机制体制改革与国际合作两大保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在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方面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址;共性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应用推广服务的重要基地址土木、水利、交通、环境等学科领域创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聚集地,成为相关高校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改革试验田。

中心针对行业应用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海涂围垦滩涂土地基处理技术、沿海产业带滩涂围垦对海洋生态影响及修复、海涂围垦交通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及海涂围垦地下工程建造关键技术的四大科技创新任务;构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完整的复合创新人才协同培养体系,聚集一批创新团队、培养复合型人才。

表1 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主要组成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温州大学

牵头单位

2

浙江科技学院

合作单位

3

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合作单位

4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

5

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

合作单位

6

日本国产佐贺大学

合作单位

二、浙江省地下空间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校级)

中心于2013年12月成立,中心遵循“整合、共享、创新、服务”的宗旨,面向浙江省地下空间开发需求,开展产、学、研、政合作,有效汇聚中心协调单位创新资源和要素,合力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着力研究解决地下空间行业中的重大问题,协同培养地下空间开发的拔尖创新人才,共同建设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

中心将瞄准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行业的创新需求,以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为导向,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行“虚拟联合,实体运行”的运行模式,各参建单位在契约联合的基础上,借鉴实体组织的运行模式,建立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和适合中心内部有效运行的操作规程和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集中、集成、集约科技资源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率,搭建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为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吸纳实力雄厚、信誉好的研发机构,建成非营利性的研发服务实体,确保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良性发展,在条件成熟时过渡为股份制形式的法人组织。

中心重点在复杂结构隧道施工技术、地下水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环境问题、交叠地下结构建造技术、地下结构后沉降控制技术、地下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建设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各自在行业领域内的优势,面向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加强国际协作、实现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推动现代城市地下空间发展。

表1 浙江省地下空间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主要组成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牵头单位

2

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合作单位

3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合作单位

4

浙江工业大学

个人

5

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

6

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

合作单位

7

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个人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