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很多高校都有开设,它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各校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有哪些不同点?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6-11-20 18:36  字体:
  土木工程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统称,是专业覆盖面和行业涉及面极广的一级学科。土木工程学研究对象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种工程设施,如房屋、道桥、海港、水坝等,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工程技术活动。
  全国拥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上百所,特别是近2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大幅增加,许多原来没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也争相开设该专业。各校由于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专业定位不同,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所差异。各高校课程体系的不同主要根据行业特点有所侧重,主要按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工程造价等单一类型岗位或其组合进行设置。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体上是侧重“应用型”培养,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如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参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的“应用型”素养为重要方向,在人才培养体系上强化实践教学,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理念,引入“项目教学”,打造了“现场工程实训”教学特色,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30余家产学研及学生实习基地。而且“国际化”特色明显,拥有多层次、多模式的国际合作平台,从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都开设了土木工程专业,对于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