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开展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及教学研讨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25 11:32  字体:

622日下午,本学期城乡规划专业三门核心设计课程(居住区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作业期终汇报和教学研讨会在C2教学楼五楼进行。本次会议由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所长张超老师主持,建工学院副院长黄扬飞老师、城乡规划系系主任郭莉老师和城乡规划系全体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会议分成2个环节:第1个环节是学生作业介绍和老师讲评,第2个环节是设计课程教学研讨。

首先,2020级学生汇报居住区详细规划设计作业,同学们围绕老师的主题与要求,结合各自的设计思路,对居住区空间形态组织、建筑群体及外部空间环境的功能、造型、技术经济评价等方面进行分析,并详细深入的介绍了各组方案特色,学习、理解并运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后的感想。随后,2019级参与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的学生,将其设计成果从法定文件和技术文件两方面内容进行介绍,同时分析土地使用区划的功能性、经济性、法规性,制定城市空间设计的规划导则;吴德刚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嘉兴当地正在进行的项目,与本专业实践基地嘉兴市国土空间规划合作,负责完成项目调研部分,在本校老师和研究院技术专家、负责人的共同指导下完成课程设计;同学们在控规学习过程中,培养了调查分析与综合思考的能力,做到因地制宜、经济技术合理,既充分反映建设用地环境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空间艺术的内涵,又使成果具有建设的导向作用。最后,2018级的学生汇报城市设计作业,本次课程项目位于开化县金丰片区,设计目的是为了达到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凸显城市山水格局、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面貌和形象;各个小组围绕工业遗存改造与移民村安置主题,进行特色定位、功能结构、土地利用规划、总体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和景观设计等;本次城市设计课程将与国际竞赛结合起来,参赛作品图面表达清晰有创意、技术逻辑严密,同时参赛学生对完成设计的心得感悟进行总结。

在同学们完成汇报后,每门设计课程的指导老师对课程的概况与作业要求做了适当的介绍。各位老师根据学生的设计成果介绍与指导课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以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并促进各阶段设计课程的有效衔接。城规专业5位新进老师认真地听取了所有学生的汇报,快速加深了对专业核心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成果形式等方面的了解,有利于将研究与教学相结合,把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实践中。通过这次师生的共同参与和交流,专业老师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相互学习、共同勉励,促进本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城乡规划 胡晓媛供稿 汤燕摄影)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