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学校主持科研成果首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17 18:20  字体:

2023年4月16日,第六届全国绿色矿业发展大会正式发布了2022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授奖通知。以浙江科技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邹宝平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深部地下工程岩体双向聚能切缝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2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邹宝平教授同时荣获“绿色矿山青年科学技术奖”。这是我校首次主持项目获得该类奖项。

该奖项由我校和华北科技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

获奖项目聚焦深部资源开采和岩体工程开挖引起的冲击地压、突水、煤与瓦斯突出等非线性灾害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问题,依托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杭州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进行了十余年的刻苦攻关与系统研究,研究了热-水-力耦合条件下深部岩体冲击脆-延转化动力学特性,原创研发了多场耦合岩土体三轴双向聚能动态冲击力学试验系统,研究形成基于动力学试验、模拟和监测相结合的深部地下工程岩体围岩稳定非线性灾害控制新方法。技术成果先后在多个矿区和隧道工程应用,有力推动了“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浙江省 “一湾引领、两翼提升、四极辐射、全域美丽”的总体格局的稳步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第0265号)是根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学技术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制定的,旨在奖励在绿色矿山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该奖项代表了中国绿色矿山行业科学奖励的最高级别。

此次获奖项目获得学校科研成果奖培育项目支持,是我校在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对于我校推进科研“一年一大事”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